體內體外寄生蟲治療

大多數國家/地區建議寵物出國旅行接受體內寄生蟲治療。在旅行前預防寵物的健康問題有助於確保您的寵物以良好的狀態到達目的地。因此,您的寵物不會無意中將疾病帶到新的國家。部份國家有嚴格的獸醫要求,以防止疾病傳播到動物群。澳洲、新西蘭等無狂犬病國家的寵物進口規定極為嚴格。
通常,當您的寵物被某個國家/地區接受時,動物檢查員會進行醫學檢查。如果您的寵物有健康問題,您可能需要延長隔離期。寵物主人將負責獸醫治療和檢疫的費用。因此,在出國旅行之前讓您的寵物身體健康始終是一個好主意。
 
到一個新的國家旅行時,寵物主人可能必須保護他們的寵物免受在家中未接觸到的寄生蟲的侵害。治療您的寵物的最佳時間是在您旅行之前,這樣它們就不會感染寄生蟲,並且不會在它們返回時將它們帶回來。
 

體內寄生蟲

體內寄生蟲 (又稱為蠕蟲) 在貓和狗身上十分常見,受感染的動物需要接受獸醫定期監察和診治。最常見的體内寄生蟲包括絛蟲、蛔蟲、鉤蟲和鞭蟲,牠們會引起各種不同病徵,包括嘔吐、腹瀉、體重減輕等。此外,部份體內寄生蟲也會影響主人的健康,因此我們需要帶小動物到獸醫診所作定期檢查。

即使寵物主要留在室內,我們仍建議主人用適當的方法定期為牠們驅除寄生蟲。幼犬和小貓特別容易受寄生蟲感染,故此在牠們首次接受疫苗時,便可以開始為牠們做好寄生蟲預防的措施。

體外寄生蟲

體外寄生蟲通常被稱為皮膚寄生蟲。

跳蚤和牛蜱是在貓狗身上常見的體外寄生蟲,其他寄生蟲還包括疥蟎、蠕形蟎、耳蟎和較少見的姬螯蟎和蝨子。

體外寄生蟲一般會引致皮膚痕癢、脫毛、虛弱、食慾不振、牙齦蒼白、尿色異常等症狀。「牛蜱熱」和跳蚤在香港是很常見的,主人們需要好好注意喔!

預防及治療體外寄生蟲有多種方法,如頸部滴劑、口服劑、頸圈和噴霧劑等等。嚴重感染的寵物可能需要額外使用含藥性的洗髮液、滴耳劑及配合定期環境消毒。